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雨木

慈航:世事本云烟,慈悲度尘缘。

 
 
 

日志

 
 

【转载】宽容是宁静致远  

2017-10-24 12:14: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宽容是宁静致远,老子认为,万物生于静归于静。不论是道家的炼心炼气,

儒家的修心养性,还是佛家的“六根清静”都无不以练静为入手。心不能静便无所安,心不能定便无所守,也就是说,人静不下来就会没了主心骨就会一事无成。诸葛亮在《戒子书》中写道:“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一个人只有排除杂念,专心致志,将智能、灵感全部集中调动起来,才能有所创造、有所成就。庄子说,圣人之静,善于固守养静,万物不足于挠其心志,以能静。齐白石衰年谋求画风变革,闭门十载,“破壁”腾飞,终成中国画之巨擘。国画大师刘海粟再三告诫学生,“要甘于寂寞”,只有耐得住寂寞才不会寂寞。从巴金声明“闭门谢客”到费孝通贴告示“关门盘点”,许多名家学者都努力为自己营造一个“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宁静天地。这些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宁静,才会有非凡的创造。倘若把握不了自己,不由着性子,小事生烟,大事冒火,骄横轻狂,喧嚣鼓噪,弄得自己坐卧不宁,别人见之唯恐避之不及,结果只能是累了别人害了自己。所以,与其去紧张去烦恼倒不如让自己先宁静下来。宁静致远,能使人心明神清,慧增开悟,神采万千,以应万变。道家葛洪曰:“无为自化,清静自在”,意指平稳静谧心态,不为杂念所左右,静思反省,才能树立远大的目标。诸葛亮《诫子书》中还写道:“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就是说有道德修养的人,他们以静思反省来使自己尽善尽美,以俭朴节约财物来培养自己高尚的品德,不清心寡欲就不能使自己的志向明确坚定,不安定清静就不能长期刻苦努力而实现远大理想。宽容宁静能养生,能开悟,能生慧,能明道,要想大智大慧,大彻大悟,必须从宽容与宁静做起,宁静致远可以沉淀出生活中许多纷杂的浮躁,滤尽出浅薄,粗率等人性的杂质,可以避免许多轻率、鲁莽、无聊、荒谬的事情发生。

宽容宁静是一种气质、一种修养,一种境界。先哲还说:“动以养身,静以养性”和书上所谓“闭门思过”指的都是在宁静的环境中,让人摒弃俗虑杂念,排除外界干扰;进行反思,悟出宽容真谛,从而达到陶冶性情,涵养德性,净化灵魂的目的。也就是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漫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宁静致远要求人们,静下心来,潜心苦学,冷静的观察世事的变化,唯有如此,才能高瞻远瞩,明察秋毫。宁静致远:是一种美好的境界,恬和、安宁,如一泓秋水,映着明月。古语说:“静若处子”,一个“静”字足见少女的天生丽质,清纯可爱。宁静不是平淡,更非平庸,而是一种充满内涵的幽远。“于无声处听惊雷”和“此时无声胜有声”,可见宁静的气势和力量。庄子说:“正则静,静则明,明则虚,虚则无为而无不为。”安之若素,沉默从容,往往要比气急败坏,声嘶力竭更显涵养和理智,更有机会和智慧来处理一切。

宽容是宁静致远,宽容是人类不可缺的美德。一个人的心胸有多广,他的舞台就有多大;包容有多少,他拥有的就有多少。面对生活中的挫折、暗淡、伤痛,学会去宽容吧,人生一定会更充实,更灿烂。当今世界冲突不断,“只要人人都多一份包容,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古老的中国也世代传承着一句浅白的俗语:“宰相肚里能撑船”。这句话指向一个共同的话题,那就是包容。法国人的浪漫和中国人的实在碰撞在一起,于是人们发现,包容,超越了国家、语言、民族和文明的界限;宽容,是地球的子民所共同拥有和赞美的品德。中国俗语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他人的理解与包容,要建立在对他人的体谅和理解之上。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要想宽容没有一定的智慧和气度是做不到的。蔺相如正是靠自己的智慧和气度,宽容了廉颇,才成就了“将相和”的佳话。鲍叔牙对管仲的宽容,成就了“九合诸候,一匡天下”的壮举;李世民对魏征的宽容,成就了“贞观之治”的盛世。宽容体现一个人的修养,一种境界。因为宽容而获得他人感激是一种幸福。

宽容是宁静致远。宽容是和谐社会的法宝,是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只要人人都懂得宽容,社会就多一份安宁,多一份欢笑,多一份和谐安定的幸福图景,矛盾存在于社会中,存在于人与人之间,面对滚滚红尘,竞争激烈,杂务缠身,人们常会觉得压力沉重,心境失衡。在繁忙紧张的生活中,如果不懂得忙里偷闲,舒缓放松一下自己,就会感到心力交瘁而迷惘躁动。为了生活更加美好,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心胸开阔,心怀坦荡者,人敬人爱:必须有一个宽容的宁静致远的胸怀,心胸狭窄者,人人避而远之。人生在世不必为一些芝麻小事而耿耿于怀,更不必大动干戈,忍一时风平浪静,这样既不伤大雅,也减少彼此的不快!用宽容宁静致远的心来看待别人的诋毁流言,时刻保持宁静致远的心态!你会发现生活原来是如此的惬意、自然!宽容是人格的光辉点。是德高望重者的风范,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者的胸襟。它如清泉一般滋润你的心田,如黎明为你捧出旭日,如画笔为你描绘人生华章……宽容是一首美丽的人生礼赞。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