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雨木

慈航:世事本云烟,慈悲度尘缘。

 
 
 

日志

 
 

【转载】得与失的智慧  

2016-09-25 19:44: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得与失同人相伴一生。每个人从呱呱坠地的第一次“得”,到生命终点的最后一次“失”,得与失始终如影随形。

 得与失有层次之分。就个体而言,有物质层面的得失,也有精神层面的得失;就社会而言,有个人利益的得失,也有社会和集体利益的得失。面对得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应,这是由其不同的“得失观”决定的。可以说,得失观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般就不易跑偏。

 在如何对待个人得失上,有诸多正反面的人物、事例。革命先辈们至今活在人民心中,受到人民崇敬,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他们始终将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惜牺牲个人利益,甚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先进模范人物,便是将党和人民的利益高高地置于个人利益之上的典型。他们筑起了人生观的价值高地,也得到了人民的仰望与怀念。反观那些落马高官,个人利益至上,贪欲横流,疯狂敛财,看似得到很多,实则得不偿失,终为人民所唾弃,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

 作为党员干部,应当把是否得民心作为衡量自己得失的标准。那些被群众所称颂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乐于多“失”,甘愿少“得”,得亦不喜,失亦不忧,都具备舍小家、为大家,舍自己、为他人的优秀品质。

 取舍间,必有得失。树立正确的得失观,还要辩证地看待事物。“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得到了,不一定是好事;失去了,也不见得一定是坏事。除了调整好心态,坦然面对得失之外,还要分清哪些是应该得的,哪些是应该舍弃的。

 “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得与失、福与祸,二者互为因果,相互转化。无论我们得到了什么或失去了什么,都不会像数字加减那么简单。以智慧之心去感悟和理解得失,就会懂得:当一扇门对你关闭的时候,便会有一扇窗子向你开启;当失去某些东西并真心放手的时候,你往往会感受到一种意外获得的欣喜。

 人生时时处于得与失互变互换的过程中,有所得必有所失,什么都不想失去,那就什么也不会得到。在得失问题上人们一旦工于心计,斤斤计较,内心就会产生危险的倾斜,往往就是放纵自己、滑向深渊的开始。只有跳脱出庸俗的得失观,得亦淡然,失亦坦然,方能体悟充满智慧的加减艺术,磊落做人,坦荡生活。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