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雨木

慈航:世事本云烟,慈悲度尘缘。

 
 
 

日志

 
 

【转载】珍惜人生路:累了,不要倒下  

2015-05-04 13:09:49|  分类: 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在世,谁都会遇到挫折,适度的挫折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它可以帮助人们驱走惰性,促使人奋进。挫折又是一种挑战和考验。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超越自然的奇迹多是在对逆境的征服中出现的。”关键的问题是应该如何面对挫折。

 人们都希望自己的生活中能够多一些快乐,少一些痛苦,多些顺利少些挫折,可是命运却似乎总爱捉弄人、折磨人,总是给人以更多的失落、痛苦和挫折。记得我曾读过这样一则故事:草地上有一个蛹,被一个小孩发现并带回了家。过了几天,蛹上出现了一道小裂缝,里面的蝴蝶挣扎了好长时间,身子似乎被卡住了,一直出不来。天真的孩子看到蛹中的蝴蝶痛苦挣扎的样子十分不忍。于是,他便拿起剪刀把蛹壳剪开,帮助蝴蝶脱蛹出来。然而,由于这只蝴蝶没有经过破蛹前必须经过的痛苦挣扎,以致出壳后身躯臃肿,翅膀干瘪,根本飞不起来,不久就死了。自然,这只蝴蝶的欢乐也就随着它的死亡而永远地消失了。这个小故事也说明了一个人生的道理,要得到欢乐就必须能够承受痛苦和挫折。这是对人的磨炼,也是一个人成长必经的过程。

    人在遭遇挫折时,往往会感到缺乏安全感,使人难以安下心来,工作和生活都会受到影响。那么,人在遭受挫折的时候,又应如何进行调试呢?以下十种方法,不妨一试:

    1、沉着冷静,不慌不怒。

    2、增强自信,提高勇气。

    3、移花接木,灵活机动。

    倘若原来太高的目标一时无法实现,可用比较容易达到的目标来替代,这也是一种适应的方式。

    4、情绪转移,寻求升华。

    可以通过自己喜爱的集邮、写作、书法、美术、音乐、舞蹈、体育锻炼等方式,使情绪得以调适,情感得以升华。

    5、学会宣泄,摆脱压力。

 面对挫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有人惆怅,有人犹豫,此时不妨找一两个亲近的人、理解你的人,把心里的话全部倾吐出来。从心理健康角度而言,宣泄可以消除因挫折而带来的精神压力,可以减轻精神疲劳;同时,宣泄也是一种自我心理救护措施,它能使不良情绪得到淡化和减轻。

   6、必要时求助于朋友。

    当人们遭遇到挫折不知所措时,不妨求助于身边的朋友。朋友会对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循循善诱,使你从“山穷水复疑无路”的困境中,步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7、学会幽默,自我解嘲。

 “幽默”和“自嘲”是宣泄积郁、平衡心态、制造快乐的良方。当你遭受挫折时,不妨采用阿Q的精神胜利法,比如“吃亏是福”、“破财免灾”、“有失有得”等等来调节一下你失衡的心理。或者“难得糊涂”,冷静看待挫折,用幽默的方法调整心态。

 8、人生在世,不可能春风得意,事事顺心,学会自我接纳。

    自我接纳是主观幸福感的因素之一。所以学会做到对自己进行比较全面客观的认识,摆正自己的位置,正视自己的优缺点,接受自我,欣赏自我,并在此基础上发展自我,不断完善自我。

  9、坚强的信念与理想。

 

    在生命的旅途中,我们常常地遭遇各种挫折和失败,会陷入到某些意想不到的困境。这时,信念和理想犹如心理的平衡器,它能够帮助人们保持平稳的心态,度过挫折和坎坷,防止偏离人生的轨道,进入心理暗示。

 面对任何挫折,给自己的伤痛加个期限,告诉自己,在这个期限以内,我可以无尽地消沉,低落,一旦期限已到,我就已经不需要再疗伤了,即使伤口还在,它不能妨碍我的前行了。时间是一副良药,它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治愈我们的伤口。但这种治愈,并不是简单地随着时间而忘记,而是在生活阅历不断累积的过程中,我们的心变得更加豁达。

 现实就是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东西,要一步一步的品尝,慢慢感受,一定要坚强些。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