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雨木

慈航:世事本云烟,慈悲度尘缘。

 
 
 

日志

 
 

【原创】除繁杂,解烦忧  

2014-07-30 10:41:22|  分类: 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各位,大家好。酷热的三伏天,很多休息在家或是境况略好的地方,乃人之常情。桑拿天可说闷热至极,对身心的考验是非常的。我们对闷热的反应也是空前的,然而生活中的困扰远远胜之,毕竟一年中这样的时日屈指可数。繁杂的事可说数不胜数,仿佛牛毛样细繁星样多。我们可将繁杂之事看做农田中的杂草,手脚勤劳点、除草剂适时点,可除掉大部分,丰收是指日可待的。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小草是一年一个疯长的光景,生活中不快的繁杂事亦如此。如何产生的?

繁杂事根生于心。我们可以举一个小事例:等车可说光顾着若干人,它忧烦着我们,且看不到尽头。笔者去某地曾经等候了多时,说是班车二十分钟到,但是半个小时仍不见踪影,几个人只能无奈的观望着。多次看到马路边候车的人们,侧头遥望的动作,仿佛成了不变的候车牌。更不用说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春运,人潮如海的大场面年年上演,亿万回家探亲人,背着厚厚的寄望,必须漫长的候车考验。

等车时间长,但急切的心情与此形成强烈的反差,矛盾产生是自然的。我们减压的方式:急慢合理转换。本来遇到心急忧烦的事情很是走倒运了,决不可自己在火上焦油。我们不说春运中的回家人,政府和大小车站已经做的足够好了,可是紧凑的时间和众多的人数绝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如果处在十几万中等候回家,自我调节,与家里多多联系,压力降至最低,人人顺利回家探亲,一幅新年的美好的图景在车站和列车上常开不败!

等车如此,堵车也是经常的。中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多如蜘蛛网的道路纵横交织在城乡间。大小假日高速公路堵车是常见的,几十公里也不是罕见的。暴雨大雪天,曲折难行的山路对驾车人更是艰难的考验。堵车对于跑长途的或驴友们是常见的,更有甚者一等三天两夜,衣食面临着挑战,心理受到强烈的冲击。堵车的应该如何面对呢?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也不能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常见病。时间长,我们唯有遵守交警的指挥,循序渐进地通过,只是耽误了时间,可是堵车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眼前的烦闷正是欢聚畅饮有力的积淀,经过风雨洗礼的鲜花绽放得格外美丽。

上面例举的候车、堵车只是常见的忧烦事中的一片小枝叶而已,生活中不顺心不快意的事真是不胜枚举。是呀,我们生活在大千世界,为人处世的大小事务正是人生之旅的真实情况。七情六欲乃人之常情,大喜大忧之事有之,小喜小忧参半之事不可胜数。不同的人对同样的事,心理状态是大相径庭的。例如房屋漏雨,有的积极防御,想尽所有做法抵御暴雨的侵袭,晴天马上维修完整;有的则是怨天尤人,搅得一家老小不得安宁,抵御漏雨了,只是气头不对,无辜吃了很多抱怨气,正是屋里漏雨,心理防线也在岌岌可危。虽说后者不多,但当事人不应该自我施压,不可犯屋漏又遭连阴雨的毛病。

生活中我们不用再多的例举,如何让生活这艘小船较为安全的行驶在大千世界呢?风平浪静时,全家做好充足的物资准备,既赏海上风光了,又在做好抵御风暴阴雨的筹备;风浪滔天时,一家人直面风雨,众志成城,合心齐力保证小船顺利行驶;无风三尺浪时,掌舵的、坐船的各行其事,按部就班地做好自己的事儿。

风雨坦然,灿烂亦坦然。一颗平静至极的心可以护佑小船的顺利前行!

一个家庭如此,炎黄子弟的大家——祖国更是如此。只要人人众志成城,团结奋进,拼搏不止……一朵华夏盛开的不败之花将在代代国人心中绽放,眼前盛开!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建设者正是最大的受益者!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