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雨木

慈航:世事本云烟,慈悲度尘缘。

 
 
 

日志

 
 

【原创】疏导胜于防堵——谈学生交友问题  

2014-02-16 20:17:01|  分类: 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际交往是生活的常态形式之一,是生活不可分的组成的组成部分。人人之间都要相互沟通交往,这不用强调。马克思对人的解释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学生自然包括其中。但是,现实中学生交往却常常出现偏差。

令老师、家长或学校、社会为之头疼的是学生交往出现若干的弊端。常言道:人以群分,物以类聚。三五情投意合的朋友利用假期或闲空时坐一坐、聚一聚、谈一谈很是正常,相互间进行适宜的娱乐也无可厚非。打打牌、唱唱歌……与学生相符的活动大可热心参与。家长们不必为此事过分的挂念。但是,朋友中为了生日或是聚在一起进行一些有失学生身份的喝酒、跳舞等活动就是大可不该的。遗憾的是现实中此样的场景确乎常常出现在酒吧、舞厅、游艺厅等地。

男女生交往更是不可回避的。同在一校一班,同窗之谊的情分是学生间非常宝贵的一笔财富。学习上相互关心、帮助,相互促进,这样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循环的竞争格局,对每人的健康正常的成长是非常具有帮助的。良态发展人人想人人要,理想是个人观念意识领域的,现实版却非如此。男女生从学习生活上相互团结帮助逐渐发展为跨越年龄阶段的男女间亲密交往。当然,他们对此是非常清楚的。不可越雷池一步,这是学生最大的忌讳。但是,出现在各地男女生交往出现问题的并非屈指可数。从学习上的你追我赶,到情投意合,发展为藕断丝连。此种发展态势绝不是当事人情感能够左右的事情。

这因如此,学校、家长和教师进行认真严格的思想教育,及时跟上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教育。更有甚者,对全体学生进行严格教导,禁止双休日进行走街串巷、三三两两交往。严格管理是一种方法,但现实效果并不见效果。学校说一套,学生做一套。如何改变这一不利的现状?

大禹治水,可说华人尽知。大禹之前治水失败的一大原因就是对水患进行堵截。水势不断上涨,堤坝慢慢提高。但是,水患不以人们的努力而改变。暴雨倾盆连续多日,堤坝的冲毁只是早晚的事情。大禹对前辈治水失败进行认真的分析总结,堵截变疏导,成功是对大禹的最高褒奖。收益者不但是大禹本人,当地百姓是最大的胜利者。

对于男女生的交往我们可以像大禹治水学习。堵截不是长久之计,对学生根据相应的年龄特点进行疏导。良师益友是人们对优秀教师的一种雅称。白天学生与老师的时间远远胜于家长。教育学生是教师的天职,与学生进行心灵的交流交往,这也是为师的一大优势所在。我们单单看,教师职业的本身特点,教育学生是一方面,但是能够与学生形成一种如朋友般亲密的关系,这可说是我们为师的一大乐事一大快事。师道的尊严全部在教师的高高在上,从某种角度讲,如此说本质上是对教师的一种歧视。

师道的尊严,我想知识领域高于学生这是自然的情理之事。与学生交心,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的间接开导、指引,这是为师的本分之事。即便学生之间发生各种各样的矛盾,这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老师必须放下自述的师道尊严,与学生进行平等的沟通、交流,与彼此达成心理共识,化解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是,老师绝不是和事老。我们对学生应该对学生正面进行健康基金的人生成长的疏导。大海航行靠舵手。当然,我们绝没有主席高屋建瓴的气势和高度,但是我们教师作为一个领路人对学生就该进行肢解人生的大患。

“解惑”这是为师的一大素质,更是一份天职。当然,与同学的家长紧密进行沟通,家校同唱才是有和声的二声度。

对于学生的交往,不论是教师还是家长,必须转变自己的观念。可以说,成长中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即为重要的是我们成人绝不能把不是问题的事经过自己的切身实际的努力转变成难以解决的问题。到头来,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家长、教师的教育的导向。孩子不论成年或是未成年,男生与男生、男生与女生、女生与女生交往很是平常。     

家长和教师对成长中的学生进行朋友似的引导。心灵的朋友是零距离的接触。以心交心必得心灵之音。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