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雨木

慈航:世事本云烟,慈悲度尘缘。

 
 
 

日志

 
 

做事与做人  

2013-10-07 14:03:15|  分类: 感悟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位网友一看题目,做事和做人是不相关的两件事,他又在这里絮叨什么!各位看客,请您沉心静气地想一想,做事不就是做人吗!何为做人?就是一个人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如何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大写的“人”!马克思给人所下的概念就是“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关系范围太广,我们也无法说清说透!可是,关系之中一个最为根本的基因就是人与事的关系!这样看来,做事和做人是同出一辙,绝不是大相径庭的两件事!

做人?就是在是是非非的生活中慢慢懂的做人的道理,学会做人之法。可以说,做人是一辈的大事情。如何懂得为人之道?学会做事,将所做的事情做到精细之中的精细。当然,这里所说的事情是我们生活的一件件一桩桩平凡的小事。可能有人会说,天下的事情多如牛毛,就拿古代来说:人分三六九等,事分青红皂白。此话一点不假。笔者绝不会提出任何异议。

做事的性质和内容是千差万别的,但是,从做事的本质来说,都是做事!科学家从事科学研究从而推动科学的不断进步,是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农民勤勤恳恳地劳动,通过长期的辛苦换来喜人的丰收,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粮食。单从社会贡献而言,科学家明显高于农民。但是,从事情的性质角度看,两种职业都是为社会做贡献,这是一样的,只是分工的不同。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科学家和一个年年为国家提供粮食的农民相较,他们均是行业内的佼佼者。因为他们在自己的行业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这样看来,因为做了一些引以为豪的事情,而无形中提升了做人的规格和价值。做事中形成了做人!

可能有人要说,你说的本就是差别极大的两件事情,如何能够相同呢!那么我们可以例举相同的事情。就说螺丝钉吧!人们最为常见的小物件。很多工厂都可以制造,用途更是五花八门,生活、生产都非常需要。制造螺丝钉的工人,可能在工种中都有些微不足道。但是,我国的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和我们家电中的螺丝钉,不可同日而语吧!其间的差别可说是天壤之别。可能有人要说,我只是生产普通螺丝钉的,叫我制造航母的我也非常合适。可是,螺丝钉是一样的,这是称呼上,而制造的工艺水准是大不相同的。我们可以设想,为航母制造螺丝钉和为家电制造螺丝钉,两种人对于自己工作的认同感,还有社会的认可度,差别就不用说了。这样的例子太多了。笔者曾经听过为密封钢管的焊工,必须在钢管内连续工作几个小时,可是若干高级焊工是干不了这项工作的。据说,技术过关,身体差一些!这样说来,做事和做人就是一回事了。我们更不用比较二者的工资待遇。

通过以上列举的例子,做事和做人是水乳相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能有人要说,我们一般意义的做人,不是笔者所说的做人,而是这个“作人”。我对此非常赞同。做人,在我们社会上很多时候是贬义词,做作、八面玲珑、见风使舵,可说做人是做样子给人看的人。即为虚假之人。但今天笔者所谈的做人,是正面意义的。生活中学会怎么做一个大写的人,在做事中不断地提高做事的规格和标准,追求精益求精,那么长此以往,您的人生就在不断地提高质量。我信奉的一句话: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排出外界的一切干扰,做任何事都能使出自己百分之百的能力,追求高标准的做事。这么说,做人不就是作人吗!

所以,做事即为做人!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